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张掖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3-11 16:25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记者 陈露  陈海 王晶晶  乔伟 谢利江 钱斌 张丽雯 段晓梅)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关怀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决心和意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蕴含的政治担当、折射的民生情怀、饱含的殷切希望,积极投身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新征程中,共同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亮丽篇章。

民乐县委书记李作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甘肃发展的亲切关怀和对甘肃人民的深厚感情,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后工作中,民乐县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再鼓干劲,以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的精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在2019年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224户3851人实现全部脱贫。着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根本上解决高海拔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增收致富困难、地方病多发、因病因灾返贫等问题,加快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着力打造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利用3至5年时间,重点搬迁祁连山浅山区海拔2600米以上地区居住的3万多名农户,吸纳群众在园区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以“大搬快聚”促进富民安居,真正让群众“搬得下、搬得出,稳得住、稳得久,富得起、富得快”。大力发展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倾力打造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乡村社区为一体的六坝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示范带动全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二次开发”,实现乡村蝶变振兴,确保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坚决杜绝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刘贤德表示,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的重要讲话,为甘肃及张掖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总书记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书记还指出“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正是当前张掖面临的实际情况。虽然我市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了1.15%,五个插花型贫困县也全部整体摘帽,但后续工作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刘贤德说,总书记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张掖大部分地方位于祁连山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返贫风险,对于张掖来说就是要努力推动形成大扶贫的工作格局,具体来讲就是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大智力脱贫、科技脱贫力度,推进祁连山区人与自然的稳定和谐发展。

市政协委员、张掖市第二中学教师康永花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把扶贫同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对此我深有感触。把扶贫同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的思想,从单纯的物质层面脱贫向意识形态领域的脱贫相结合,有利于抵制和克服贫困群众的懒汉思想和等靠要思想,有利于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利用国家的扶贫政策结合自身努力改变贫困命运,从而真正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的内外因关系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在现实中的具体运用。“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事业的成功,首先都要有目标有志向,脱贫致富同样首先贵在立志、立长志,只要有远大的志向和坚定的信心,贫困群众就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未来美好的生活,从而最终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在认真领会学习吃透两会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履职尽责,多走访调研、多学习交流,持续关注一些社会热点、民生问题,并多提一些有利于地方发展的建议和提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党总支副书记、七彩山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学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习总书记来甘肃代表团参加讨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甘肃发展的关心和关切,尤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脱贫攻坚和甘肃未来发展作了明确的要求和科学的部署,对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给予了巨大的帮助。作为一名村干部和旅游战线上的工作者,习总书记讲话进一步明确我们今后发展的目标方向,也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今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发展政策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地方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把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走上富裕道路。

甘州区康乐社区党员徐增明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十分激动,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刻领会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实现中国梦,这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坚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人大代表王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振奋,过去一年我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带领乡亲们发展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让大家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下一步,我们要借助设施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及田园综合体,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对于未来,我们会坚决落实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政策,以提高生产效益和高原夏菜附加值为目标,进一步促进专业合作社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民乐县三堡镇库陀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说,“脱贫攻坚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我听了心里热乎乎的,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搞形式,也不能搞政绩,得真真正正的帮咱老百姓干事。总书记讲的乡村振兴战略,也让我信心满满,我们要抓住机遇,奋勇前行,带领全村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让一方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牧民张兴忠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牧民,深深感受到现在中央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幸福,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贫困牧民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不少牧民走上了小康路。2020年就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希望那时候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甘州区市民孙世阳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作为一个社区居民让我觉得特别亲切,总书记真正把我们最基层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饱含着对甘肃人民深切的关怀。尤其是他讲的真扶贫,扶真贫是带着感情,用真情真心关心老百姓的疾苦。这让我们基层的老百姓有了生活的底气,我相信人们的日子一天会比一天更好。好日子不能靠等,我们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民乐一中副校长张国定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希望,让我倍感鼓舞和振奋,说明总书记心里惦记着咱甘肃的老百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继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特色教育上下功夫,做大做强民乐一中教育品牌,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海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时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倒计时还有20个月,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要用第一的冲劲、第一的韧劲和第一的干劲,抓党建、推产业、办实事、激动力,时刻把贫困户的冷暖疾苦记在心间,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永定村在脱贫路上不掉队。

市民顾磊说,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震憾人心、深受感动。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深刻感受到在精准扶贫路上,因病致贫已成为横亘在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成为我们行动的有力指引,我们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把责任扛在肩上,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忠诚坚守扶贫责任,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用实际行动唱响一曲情系群众、攻坚克难的凯歌。

政协委员姚天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强调,要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作为企业,我们将会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结合张掖特色,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应有的力量。

市民张铖说,收看了习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工作30多年的教师,我深刻感受到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我将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乡村振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乐县乡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维仟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倍受鼓舞,精神大振,我要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种好中药材、农作物、饲草、蔬菜等,饲养好牛和羊,全力做好专业合社经营销售,不断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为村里的群众带来更多经济收益,让大家一起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