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高台县

东联村:“三变”改革成效显 乡村善治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2-06-30 15:34 来源: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巷道镇东联村以“三变”改革为动力,通过土地细碎化整理和土地流转,以村企合作为引领,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走上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生活质量,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眼下,走进巷道镇东联村,一栋栋高标准徽派住宅整齐排列,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作为全县首批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2019年东联村对五、六社老旧房屋进行整体拆除,新建统一风格民居88套,并且配套建设了漫游步道、污水管网、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村民幸福感满满。

巷道镇东联村村民 胡宗贵:“现在这环境啥的不比城里的小区差,环境、住房的条件各方面确实有很大的提升,我觉得现在满意的很。”

除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东联村这几年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成立了金土地、农机、苗木、四通惠农信息化4个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通过土地整合、“六权”抵押、“三变”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村民富了,发展活了,村子也变强了。今年,村上还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外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

巷道镇东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兴飞:“今年我们和上海特石公司合作,发展生态有机循环农业,建成1200亩特供蔬菜基地,至目前种植有机蔬菜1000亩,预计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20万元。”

东联村还不断加大乡村治理力度,无论是盘活资产资源、发展壮大产业,还是创新乡村治理、维护社会稳定,都将积分制管理贯穿始终。短短几年内,东联村取得了土地连片整理、金融改革创新、土地股份制改革、合作社联合发展、“三治”融合治理等诸多亮点。现在,东联村四分之三的农户都住上了村里修建的楼房,村上不仅为村民缴纳水费、农村养老保险费,还为60岁以上老人每天提供半斤牛奶,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巷道镇东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胡宗仁:“通过多种产业的协同发展和合作社的运营,现在我们每年为群众发放入股红利560万元,户均2.1万元,土地入股量化分红137万元,户均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