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高台县

【新春走基层】高台:馍馍里的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2-01-26 14:58 来源: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年关临近,各村处处炊烟袅袅,各家各户忙着做年馍馍。它代表的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浓浓的年味。

下午时分,还没走进宣化镇寨子村村民陈玲家,就闻到了淡淡的面香味。陈玲正和姐妹们忙碌着,大家分工明确,揉面施碱,烧柴凑火,一边手里忙活着,一边拉着家常,不大的房子满是温馨。

陈 玲:“腊月二十三做些灶干粮,烧些沙枣面干粮,祭祭灶奶奶,祭祭灶爷爷。”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做馍馍更是需要耐心与细致。发面、施碱、揉面、烧火,每道工序都不能偷懒,而且有一定的窍门。

陈 玲:“我们的馍馍是酵头子搅的,用的是老碱,不用发酵粉,面需要一晚上的发酵,经过三次发酵才可以。”

做好的馍馍放入烤箱,再等待30分钟左右,一大盘散发着浓郁面香、又亮又黄的烤馍馍就出炉了。按捺不住的记者先拿起一个吃了起来,满满的都是年味儿。陈玲说,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过年的时候只有吃上口年馍馍,这个年才算是过了。

陈 玲:“吃起来就想起小时候年的味道,娃娃们来了都讲讲以前年是怎么过的,馍馍是怎么做的,让小一辈感受感受我们老一辈过年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