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高台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台:人居环境展新貌 产业发展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8 17:16 来源: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高台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骆驼城镇永胜村二、三社居民点房屋大多数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不仅破损严重,还影响村庄整体形象。2020年,村上抢抓全县人居环境提升政策机遇,对该居民点56户住宅风貌进行整体改造,现在,村民们都已经住进了新房子。村民张海去年春天积极带头拆除了旧房,现在住上了漂亮又温暖的新房,老张心里很是满足。

骆驼城镇永胜村村民 张 海:“新房子住上暖和,各方面也方便,水电各方面都安全,比原来好的多了,以后就是发展养殖业,养些牛养些羊发展一下。”

乡村振兴,既要生态宜居还要产业兴旺。高台县把畜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引导散养户出院建场、养殖大户联合建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南华镇南岔村村民陈德宏这几年在牛羊养殖上不断探索,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养殖场,虽然规模不大,但每年都有丰厚的收益。

南华镇南岔村村民 陈德宏:“元月份还能出四五十头,一年将近能出200头,一年我们的圈能保持住养100多头。”

高台县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一批“颜值高”“气质佳”的样板村,使乡村旧貌换新颜。至目前,建成20户以上的新改建示范点95个,新建房屋2301户,改建房屋13515户,拆除空置房屋1680户。同时,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持续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去年,共落实蔬菜17万亩,制种玉米14万亩,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12万亩,全县规模以上养殖场区达到289家,畜禽饲养总量达253万头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71元,同比增长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