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高台县

我不敢老 老了谁来照顾他们呢

发布时间:2019-12-12 17:20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52年,双目失明的哥哥时刻需要有人照顾;42年,全身瘫痪的女儿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高台古稀夫妇不离不弃、倾情诠释亲情与责任。

邓富珍:“把皮刮掉,(切)成(一瓣一瓣)的放到碗里,他就(一瓣一瓣)取着吃。”

这是70岁的邓富珍老人正在给她丈夫的哥哥裴延忠削苹果。52年来,裴延忠的日常起居一直由弟媳邓富珍和弟弟裴延孝照顾。

家住骆驼城镇梧桐村的裴延孝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大哥裴延忠自小双目失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双亲相继去世后,裴延孝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帮着三个兄弟成了家,更是大哥的眼睛和唯一的依靠。

裴延孝:“他双目失明,啥也看不着,啥也摸不着,经常手扶在我的肩膀上我就带着他,就这么一辈子过来了,先前是亲情,后面就成了责任了,父母亲去世后我就得负这个责任。”

祸不单行,裴延孝的小女儿一岁时因病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42年来,吃喝拉撒都在床上。

尽管困难重重、生活拮据,夫妻俩依然默默承担起了照顾大哥的重任。

大哥 裴延忠:“多亏了兄弟和弟媳的照顾,要不是他们,我怎么能活这么多年(76岁)。”

由于要照顾大哥和女儿,裴延孝夫妻俩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20亩耕地成了一家人所有的经济来源。夫妻俩长年累月奔走于庄稼地和家之间,忙得跟陀螺一样。可再苦再累,他们都咬着牙撑过去了,从未让大哥和女儿饿过肚子,受过委屈。一年下来省吃俭用存下的两三万块钱,还要拿出一半来为女儿寻医问药,盼着女儿有一天能好起来。

邓富珍:“这几十年我过来了,我感觉没啥,我觉得成了我的职业工作了,我为孩子、大哥做饭我就觉得不累。”

有人劝裴延孝夫妻俩放弃。可他们就是不认命,硬是铆足了劲要把日子往好里过。

几十年来,他们不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更是把两个病人照顾的妥妥当当。如今,大儿子已成家立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二女儿也已出嫁,经常会过来给老人帮忙。

邻居 闫金兰:“两个老人,两个残疾人,真的是不容易,确实不容易,把他们真是累坏了。”

这个特殊的四口之家,日子虽不富裕,但家庭氛围很好。夫妻俩和大哥从未有过争吵,大哥身体也很健朗,时不时的还会拉二胡给他们听。去年11月份,他们一家人还搬进了新楼房。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四天,老人的女儿永远离开了他们。现实的困难没能打垮两位坚强的老人,但提起小女儿的突然离世,他们泣不成声。

邓富珍:“以前日子再怎么不好过,也慢慢过来了,别人都觉得我苦,但我已经习惯了,不觉得了。现在政策这么好,日子也好过了,可人却没了。”

邓富珍感慨,总怕自己老得太快,照顾不了女儿和大哥,未曾想女儿却走到了自己前面。回想起女儿走的那个凌晨,邓富珍说,女儿一直喊着“妈妈”,仿佛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告别,眼神中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感激。

邓富珍:“活的时候接尿喂饭,我喂不上一勺,她就吃不上一勺,我给少喂一根面条,孩子就少吃一口面条,(她)自己一个人就什么都吃不上。”

老人说,他们会继续坚强下去,保重身体的同时,照顾好大哥。

骆驼城镇梧桐村村党支部书记 关海:“我们身边的群众都很感动,也从他们家庭的行动,带动了我们村上的精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