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县区动态 > 高台县

不忘初心担使命 服务“三农”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11-14 11:13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各镇、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现阶段农村金融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急需改善”等问题,由县金融投资事务中心牵头负责,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引导各金融机构不断强化“三农”服务意识,着力支持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积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进一步支持脱贫攻坚的意见》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县域实际,在充分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镇村、金融机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高台县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高政办发〔2019〕26号)。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和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农金室建设工作要求、职责分工、重点任务,明确各镇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为全面推进农金室建设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集中整合优势资源,健全完善服务体系。按照“一村一室、集中统一、综合服务”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资源整合,对居住分散、人口较少、地理毗邻的行政村,采取“多村一室”的建设模式设置农金室。在全县136个行政村中,对7个地处偏远镇、人口较少的行政村相邻两个村共设1个农金室,全县共设立农金室129个,覆盖率达到100%。在人员配备上,农金室主任原则上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高台农商银行和人保财险公司高台支公司为每个农金室配备金融服务指导员2名,全县共配备157名金融服务指导员。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培训,深入宣传政策知识。根据省市关于对农金室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的要求,县金融办及时制定下发培训方案,组织高台农商银行和人保财险公司深入各镇对农金室主任和金融服务指导员进行培训。培训主要对金融政策、金融常识、保险产品、小额信贷办理流程、便民金融服务模式、电子银行产品优惠政策等内容以及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实务进行培训讲解。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集中培训8场次、培训率达100%。各镇采取政策培训讲座、张贴宣传挂图、印发保险告知书、刷写墙体广告等方式,引导群众算好经济账,消除政策盲点和认识误区。相关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开展金融业务的同时,深入各村,到农户家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释惑等方式,对信贷政策、保险业务、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进行宣传,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有效提升了农户的知晓率。

四是严格落实质量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农金室“七有”工作要求,统一制作悬挂农金室标牌129块、制度牌387块,落实了办公场所。各村农金室自2018年年底启动运行以来,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和银行小额信贷工作有序开展。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及“扶贫100”保险、扶贫小额信贷贷款台帐等相关资料已整理归档放入农金室。截至目前,全县签单实施的9个保险品种2019年度承保工作已全面结束,共投保农户2268户,其中贫困户1645户,贫困户参保率100%,支付赔款369万元,其中贫困户赔款170.92万元。“扶贫100”保险2018年全县8个镇建档立卡户参保人数达到6360人,参保率达到90.1%,共计收取保费63.6万元,至目前,共赔付资金20.9万元。农商银行将原来设在商店和村卫生所便民服务点的26个惠民终端转移到村农金室,结合“背包银行”移动设备,开展小额信贷发放等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存取款、转账、缴费等业务84192笔,14797.9万元。

五是着力构建保障机制,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发挥农金室的“桥头堡”作用,在中央和省级补贴品种的基础上,确定了蔬菜制种和花卉制种2个“一县一品”特色保险品种,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种养产业综合保险,给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提供一揽子风险保障,初步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户种养产业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全覆盖,构建了助推脱贫攻坚的风险保障体系。高台县于2019年5月23 日在新坝镇召开了全县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观摩村农金室、现场兑付受灾理赔资金、受益农户宣传引导等方式,引导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体制机制优势,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确保承保真实准确,赔款足额到户,积极提升服务水平。今年5月12日霜冻灾害和7月23日冰雹灾害发生后,受灾镇村农金室第一时间发挥作用,配合人保财险公司积极开展勘查理赔工作,两次自然灾害共核实蔬菜制种等受灾面积793.2亩,兑付理赔资金43.14万元,有效减轻了农户的经济损失,也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群众对农金室工作的知晓度、理解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