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公示公告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0-02-17 08:56 来源: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为突出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准备措施

(一)建立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各企业要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并报主管部门备案。同时申报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经主管部门现场确认后方可启动复工。

(二)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复工企业必须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三)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企业要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有外地出入史。对于从外地返张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措施。

(四)做好防护物资配备。企业要根据防疫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每个企业均要设置隔离室(区)。有条件的企业,要配备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装备和必要的医护人员,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

(五)全面开展厂区消毒。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对厂区内生产、生活、办公区域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等要进行彻底消杀,保持良好通风,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二、全面加强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厂区实行封闭管理。企业要减少厂区进出通道,在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配备门禁设施,开展体温检查,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

(二)严密职工健康监测。建立职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在人员进入工作场所时要全员测量体温并进行健康询问,对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员工及时采取隔离等应急处置措施,及时联系定点医院转运就诊。企业通勤车要提前做好防疫消毒,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离张出差职工返回后,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三)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企业要对所有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严格空调使用管理,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就餐卫生管理,确保食品安全。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尽量避免员工集体用餐,可采取分时段进餐、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送餐到各单位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定期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进行消毒,倡导员工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四)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讲究个人卫生,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所有聚会等活动,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五)妥善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理。企业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若发现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三、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法人负责制,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成立由企业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管理组,抓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巡查检查,确保信息畅通,做好“一日一检”和“一日一报”,落实信息报送机制,每天按时如实向主管部门报送相关情况。

(二)落实职工个人防护责任。企业员工要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主动接受健康检测,自觉配合做好消毒、治疗、调查和隔离等应急处置措施。企业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复工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对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