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及早安排部署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3 16:54 来源: 张掖市畜牧兽医局

【字体:

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23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农业农村部、省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冬春季是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防控任务重,防控压力大,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打造绿色有机畜产品基地为目标,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盯紧动物疫病防控安全隐患,以“防范风险、保障安全、促进发展”为重点,确保动物疫情稳定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压实动物防疫责任。要提前谋划,及早准备,认真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对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实行全覆盖强制免疫,切实做好布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的检测净化工作;要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沿山地区县区,要组织人员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排查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动物疫病,严防动物疫病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叠加风险。二是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及早安排组织开展对动物及动物产品“瘦肉精”等违法添加物监测检测,严厉打击非法制售、非法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我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检疫监管。严格把好养殖、屠宰、贩运等关键环节关口;要加快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工作,严防动物疫病从运输环节传人;加强检疫培训,不断提高检疫水平。四是重视加强“三品一标”建设。把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创建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落实鼓励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确保“三品一标”认证量年增长8%以上。五是持续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2023年参加减抗行动养殖场要达到全市规模养殖场总量的30%以上,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减抗行动评价,公布达标养殖场名单,确保“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六是全面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要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在全市畜牧行业全面实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在动物出栏申报检疫、鲜奶和鸡蛋上市、肉品出屠宰场时必须携带有合格证。七是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各县区要建立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实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网络化监管,切实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畜禽养殖场户、屠宰企业、贩运户等单位和个人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抛售、屠宰病死畜禽的违法行动。八是严格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防范生物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