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披荆斩“疾”敢打硬仗 见“疫”勇为科技当先 ——张掖市土地规划勘测院高效开展疫情应急测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8 11:21 来源: 市土地规划勘测院支部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来,面对接踵而来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土地规划勘测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专业优势,全面统筹、科学部署、主动服务,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测绘、无人机航摄、地图绘制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测绘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迅速响应,全力配合。张掖市新冠肺炎方舱医院作为张掖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力医院,项目选址用地报批刻不容缓,测绘工作任务再次落到了规划院身上。在接到任务当日,测量室技术人员立即对接项目单位,制定现场工作方案,并冒雨克服现场作业条件差、通视困难等不利因素高效完成勘测定界和控制点测量,为施工单位提供了测量基准,并连夜加班加点进行内业处理在最短时间内提交了勘测定界报告,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方舱医院已顺利建成,并在此次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收治患者,切实发挥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医疗应急保障工作的支撑作用。

二、空天一体,科学抗疫。7月以来,我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新增多个中高风险区。受市疫情防控办委托,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的安排下,规划院再次承担起疫情防控作战指挥图以及中高风险区行政区划示意图的编制工作并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工作人员采用最新的影像资料,使用地理信息工作站数据处理,快速完成专题图编制。同时,调配无人机进行倾斜三维摄影测量,同步建立三维模型和正射影像图,通过高科技“抢”效率,白加黑“抢”时间,确保图件成果快速提交,有效地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和疫情防控效率。

三、数据支撑,精准助力。面对此轮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为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市、区防控办委托,规划院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甘州区城区和乡镇核酸采样点分布地图的编制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院调查室骨干力量通力协作,依托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础数据,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使用地理信息工作站数据处理,快速完成甘州区城区56个、乡镇257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布设图件编制。

急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敢打“硬仗”,弘扬抗疫精神,展示测绘风采。张掖市土地规划勘测院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专业的态度和过硬的作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交出了一份让全市人民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