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湿地保护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5 17:02 来源: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生态系统保护进行的立法。为全面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湿地保护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开展学习研讨,全面掌握核心要义。印制《湿地保护法》单行本,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常学常用;利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时间,通过党课辅导、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化学习成效;组织湿地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省湿地保护中心举办的“学习贯彻湿地保护法视频网络培训班”,深入学习《湿地保护法》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开展专题研讨3次,不断探索《湿地保护法》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二是线上线下并举,大力开展宣传。将《湿地保护法》宣传工作融入“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环境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播放音频资料等方式,向社会大众大力宣传《湿地保护法》相关内容。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同时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刊载转发《湿地保护法》宣传图片、视频、文章等20余篇;拍摄制作《湿地保护法》违法行为警示小短片2部,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点击播放量达30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拓宽宣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积极与市政府办汇报衔接,制作《湿地保护法》解读视频专片,报请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拓展“党建+”模式,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工作,开展《湿地保护法》“进社区”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相关资料800余份;积极对接县区湿地部门,开展普法“进乡村”“进校园”,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系列宣教活动,不仅提升了湿地系统干部职工的行政执法能力,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湿地保护法律意识,还弘扬了湿地文化,帮助群众走近湿地、了解湿地、共同参与湿地保护,大力号召全民树立“人人保护湿地、人人维护生态”的绿色理念,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湿地、珍爱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