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商标品牌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28 16:47 来源:

【字体: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推行商标注册便利化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商标品牌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商标申请2016件,注册1628件,同比增长了26%。

一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依托办公基础好、服务能力高、管理制度全的基层监管所和服务机构,联合建设知识产权品牌指导服务站。高台县、民乐县探索建设基层知识产权品牌指导服务站各1个,临泽县建成面向全县的知识产权品牌指导服务站1个打通了商标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延伸了商标品牌服务,提升了商标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

二是推行注册便利措施。全面推行商标注册信息化受理服务新模式,实现注册资料无纸化信息传递网络化官费交纳一体化形式审核不见面商标证书电子化。商标注册电子化申请,网络化审核,方便了企业注册申请,节约了注册时间,节省了开办成本。2021年,协调申请“彩虹城市”注册商标124件,国际商标10个。推进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工程,“张掖玉米种子”甘肃省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获批建设;“高台黑番茄”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增至12件;入选“甘味”农产品公共品牌地理标志5个,甘味农产品品牌商标34个。

三是加大行政保护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蓝天”行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商标印制专项行动,全面整治商标注册、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清理商标代理机构5家,核查商标恶意抢注线索124个,发放商标和地理标志侵权风险预警书12份,调处商标字号侵权投诉4件,查办商标侵权行为25起,移交公安部门侦办侵权假冒案件3起。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公平竞争,净化了市场环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发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