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四个到位”高质量完成优抚数据核查

发布时间:2021-03-05 10:56 来源: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张掖市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专题会议培训、强化问题导向、扎实核查整改等措施,坚持“四个到位”圆满完成了优抚数据的核查审定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将切实做好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审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先后3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任务,为数据核查审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各县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成立核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开展工作,确保了各项核查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自查自纠到位认真学习了《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优抚对象数据核查规范》《优抚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按照重点优抚对象100%、其他对象不低于60%的比例进村入户、上门逐人逐项开展核查。对家中无人或外出打工的优抚对象,采取电话回访和微信视频的方式,现场核对人员身份及信息,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需求期盼和意见建议。同时,认真查询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人员档案,通过比对查找存在的问题。

三是核查措施到位。坚持“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对优抚系统缺失的信息,利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数据提取,避免了优抚对象来回奔波;对信息未采集人员,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还未外出的有利时机,通知本人到县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现场采集;对新增的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通知其分批次到县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采集。结合部分重点优抚对象身份核查认定和全市开展统一换发伤残证作工作的契机,对全市1103名“两参”人员和609名伤残人员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深入核查,确保精准无误。

四是整改清理到位。将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审定工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防止重“查”不重“改”,坚持边清理、边整治、边规范,建立专门台帐,针对清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特别是对优抚对象当前的实际状况进行了确认,对已去世或不再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对象,在系统中及时注销,对正常享受待遇的优抚对象数据进一步核实并更新完善系统信息,使信息系统数据、书面档案材料与实际状况相一致,确保优抚对象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善,保证了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按时足额精准发放到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冯国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