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医保扶贫给了我家生活的希望” ---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魏元杰口述

发布时间:2021-02-26 17:11 来源: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我叫魏元杰,今年52岁,是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西六村十一社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家总共6口人,2个女儿上小学,1个女儿上幼儿园,1个儿子10岁患复杂性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一直未上学。我们一家属于因病致贫,要是没有医保扶贫的救济,家里的日子可真就没法过了。

  我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劳动力,本来打工挣的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可生活却接二连三的给我们家重击,我的儿子出生后不久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活都无法自理,一直家里条件太困难无钱治病,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儿子的病一直拖着没有治疗。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婆于2019年因病住院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需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保凝血药等治疗药物,每月买药花费较大,老婆不忍心连累我,一度不想治疗了,可是看到年幼的孩子,她又不忍心撇下我们。那段日子真是太绝望,一想到未来看不到头的治疗和无穷无尽的花费,我和老婆常常陷入深深的绝望。

  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给我们家带来了转机,2017经过申请评定,我家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扶贫政策给我们家带来了新的希望。扶贫干部非常了解我家的情况,给我们家制定了帮扶计划,经常给我们宣传医保政策,还帮助我们协调联系医院。我儿子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6月,两次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手术治疗,共计花费14.3万元,在国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下,两次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报销2.8万元,大病保险报销6.4万元,医疗救助保险1.9万元,三重保障后累计报销11.1万元,个人只自付了3.2万元。我们住院的时候,手里没有钱,还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不用交押金,医保扶贫政策确保我们先住院治疗,出院的时候再统一结算,不需要我们自己垫钱,出院结算的时候,又享受“一站式”结算,我们只需要负担自己自付的部分费用,医保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但报销的多了,还方便了,不用再回来跑路报销。经两次手术后,我儿子的病情较之前大有好转,正常生活已能自理,今年康复后就能入学了。

  得病不由人,但我们一家人赶上好政策了!市、区医保局的同志也了解我们家的困难,组织医保扶贫专干、家庭签约服务医生入户核查我家情况,现场收集了我老婆和儿子患病资料,经认定后给我老婆、儿子办理了门诊慢特病卡,两个人可以享受门诊慢特病报销政策,一年下来医疗费用又可以省两三万。在此基础上,我们一家人还享受居民医保缴费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除保教费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极大地减轻了我们家庭负担。

  在医保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我老婆、儿子的医疗费用全都有了保障,家里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精神压力也减轻了不少,我们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开心了,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么好的医保政策。(待遇保障科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