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兰完成捐献 是今年全省首位捐献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01-19 11:24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1月14日,张掖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捐献,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成为张掖市第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省2021年首位捐献志愿者。

王秀鹏是民乐县基层卫生院的一名临床医生,2015年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期间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2020年8月,王秀鹏接到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工作人员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吻合,他当即同意并在《捐献同意书》上郑重签字。2020年11月,他积极配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完成高分辨血样采集。2020年12月,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其在兰大二院进行最终体检后,达到捐献各项要求。此时的他也迎来了自己的甜蜜时刻——婚期临近。王秀鹏决定推迟婚期,他对未婚妻解释:“挽救生命胜过世间万物,这件事情希望你和我共同完成。”通情达理的未婚妻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了他的决定。王秀鹏说,作为一名医生,能深切体会患者的痛苦与期待,更能体会生命的平凡与伟大,他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今治疗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最有效的临床技术,由于非血缘人群配型相合率仅有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需要有更多富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为更多白血病患者创造配型成功的机会。我市造血干细胞入库人数逐年递增。至目前,张掖市分库志愿者捐献者达2000余人。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造血干细胞捐献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注重做好宣传动员、捐献过程、捐献结束等各个环节的知识讲解、心理疏导、回访慰问等工作。通过电话回访、抽查等方式,对已经入库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进行反悔率复查,已形成志愿捐献者“个人自愿、家庭支持、单位重视、社会赞誉”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彩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