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19 10:02 来源: 张掖应急管理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全面普法工作力度,强化国家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治氛围。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普法责任落实。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张掖市第一批市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的《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4部法律、《森林防火条例》《防汛条例》等6部行政法规,进一步明确普法对象、主要措施、时间步骤、承办机构及责任人,靠实普法工作责任,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法制培训,增强依法履职意识。该局坚持制定局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集体学习、固定党日活动等时机组织法律法规学习,依托《张掖日报》安全生产专刊、局门户网站、“张掖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举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局领导带头走上讲台开展宣贯培训活动。同时积极做好企业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培训,累计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25期1600余人次,培训其他从业人员2400余人次。

三是统筹兼顾,强化活动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向社会公众广泛宣讲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各类督查、执法检查、事故调查等活动,及时向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广大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标准讲解。

通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应急“大普法”格局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