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强化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 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

发布时间:2019-07-16 15:57 来源: 张掖应急管理

【字体:

面对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充分认识新时期应急值守工作的重要性,将应急值守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行政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职责和纪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一是建章立制明责任。修订完善《张掖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带班制度(试行)》《张掖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试行)》,理顺机制,靠实责任,规范行为,实现应急值守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信息报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应急值守人员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是坚守岗位保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系统人员24小时不准关机,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全天候在岗值守。节假日和森林防火、汛期等特殊时段,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动态,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三是信息报送严要求。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突发事件发生地应急管理部门为自然灾害类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责任主体。严格执行信息报送规定和程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迅即核实情况,严格时限要求,及时汇总报送,高效应对处置。

四是强化督查抓落实。常态化开展应急值守监督检查,突出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的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采取电话抽查、视频点名等形式,对各县区和有关单位应急值守工作进行随机检查抽查,确保值守到位、信息畅通、联通高效、处置及时。

五是加强培训提素质。从提升全系统人员应急管理业务能力入手,相继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市灾害信息员培训班,组织市、县区、乡镇应急管理干部参加全国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全省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业务培训班、全省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应急安全大课堂,着力打造“懂应急、会应急、善应急”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