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盘活土地存量 提高利用效率

发布时间:2018-09-12 14:59 来源: 张掖市国土资源局

【字体:


---全市国土系统全面清理和处置 “五未”土地

近年来,随着各县区建设项目的增多,一方面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各项用地指标紧缺,另一方面各县区土地利用方式仍较为粗放,批而未供土地存量不少,工业用地低效利用情况普遍,土地利用效益不高。为更好地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进一步提升土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提高全市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率,张掖市国土资源下发《关于做好“五未”土地清理处置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各类低效用地(以下简称“五未”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对各县区“五未”土地逐宗进行核对、分析、研究,开展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查明总量、类型、成因、现状,逐宗落实到具体地块和项目业主,建立“一地一册”工作台帐。根据土地开发利用现状,区分问题产生的原因,逐宗分类登记,并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做到分类指导、依法处置。对批而未供土地,收转并举,落实项目供应一批、异地置换盘活一批、完善手续办理一批。对供而未用土地,消除障碍动工一批、采取措施收回一批、帮扶解困利用一批。对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项目,密切关注企业发展趋势,通过追加投资、协商收回、协议置换、收购储备等方式进行处置,引导企业处理好用地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之间的关系,提高投资强度,增加单位面积土地产出。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综合利用原则,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为缓解全市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以扎实推动“五未”土地清理处置为突破口,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推动全市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