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来源:张掖市政府采购办公室日期:2022-08-1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市财政局从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加强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投诉举报处理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我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优化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功能,采购预算编报、意向公开、计划审核、合同备案等工作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提高了政府采购业务工作效率;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非招标方式全流程电子化,为采购人和供应商提供便捷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受理电子邮箱作用,实行政府采购投诉举报线上线下同步受理,提高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效率;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已完成采购人信息录入,即将开展供应商征集工作,网上商城开通运行后,可实现集中采购目录内货物、服务全程电子化交易,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开展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制定了《张掖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掌握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情况。特别是对发现问题和落实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后2个工作日内公告、3个工作日内完成供应商质疑答复、15个工作日内完成供应商投诉举报等具体指标情况开展面对面的普法宣传,全面提升采购人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责任意识。

督促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督促采购人制定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细化采购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明确岗位权限责任,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督促采购人严格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从7月1日起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政府采购项目对中小微企业预留采购份额提高到40%以上、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提高到10-20%,对个别政府采购项目违规收取履约保证金问题督促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提高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效率。坚持公平公正和依法高效原则,不断优化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流程,建立公正、透明、高效的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认真审查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并快速调查处理。7月份以来,共调查处理政府采购方面的投诉举报4起,全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整改提升方案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较好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了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