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强化培训实效 夯实安全基础

来源:日期:2023-03-24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培训机构管理,提高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质量,保障培训人员合法权益,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强化培训实效,夯实安全基础,全力做好安全培训考试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制定印发《张掖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培训机构基本条件、师资力量、制度建设、档案管理、从业行为等方面进行明确。切实加强培训过程监管,不定期抽查各机构“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发现不按大纲施训、缩短培训时间、随意更换培训教师等现象,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有效提高了各机构培训实效。

二是强化师资力量。严把安全培训教师入门关,分工种、分行业遴选安全培训教师,通过集中培训、优秀教师示范教学、学员评课、专家测评等方式,开展安全培训教师授课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专业知识强、业务素质精的安全培训教师队伍。完善实操考评员选拔机制,在现有实操考评员队伍的基础上,从企业基层一线遴选部分车间主任、技术员充实到考评员队伍中来,着力打造操作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实操考评员队伍。

三是完善设施保障。在实现电工、焊接与热切割、高处作业等通用性强的工种实操实训的基础上,从全市安全培训机构中遴选出2家场地设施完备、人员力量齐全、资金保障到位的机构新建危化、煤矿工种的实操考试点,强化薄弱工种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实训考试点布局工作。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低压电工、高压电工、熔化焊接与热切割、高处安装维护拆除、危化、煤矿等6大类特种作业项目86套模拟实操实训设备,为“三项岗位人员”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提供了良好的物资保障。

四是严格执法检查。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等重点工作,将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在企业现场采取看资料、提问题、看现场、查实操的方式,随机抽考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车间主任、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检验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效果,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培训质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