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应急系统能力提升大培训

来源:日期:2023-02-16

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应急值班值守设备操作、法律规章制度学习、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应急通信保障协同作战等培训演练,充分检验突发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成效,提高应急队伍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实战水平,构建复杂条件下应急指挥救援体系,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月6日—7日,组织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各县区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的实际使用操作流程、人员基础技术技巧、指挥调度队伍响应与处置等方面开展培训。通过培训,全市应急干部职工应急处置应对能力和可视化装备实操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值班值守水平得到进一步强化。

2月8日,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值班值守能力提升视频在线培训会议,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名授课人员先后对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值班表上传、通知公告接收、事故灾害信息报送等操作演示和应急指挥视频会议(华为视频和小鱼易连视频系统)运用、操作培训及视频会议功能进行讲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全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全省应急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党委信息办理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对提升全市应急值班质效水平、提高突发事故灾害处置保障能力打好了坚实基础。培训结束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代表全局作了讲话,讲话从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报送体系、指挥体系、评价体系基本建立五个方面对各县区应急值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全市应急系统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强调各县区应急部门要牢固树立“值班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发扬“忠诚为要、奉献为上、自律为基”的精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365天天天应急值班值守,每天24小时时时枕戈待旦的工作状态,推动应急值守各项工作落实,当好全市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2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断电断网断路和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实战演练,着力解决应急值守信息接报处置和应急指挥平台及事故灾难现场互联互通等环节短板问题,研究解决卫星通信组网搭建、信息收集、现场画面传输等应急通信保障难题,为各级指挥体系有效决策、科学应对、高效处置提供技术支撑,确保临灾不乱、指挥有力、应对及时。下午,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全体人员和局机关、事务中心、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部分干部及指战员在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站开展370兆窄带背负式基站、宽带自组网基站、卫星便携站等应急通讯指挥单兵装备实操培训,进一步巩固提升通信装备操作能力。

2月9日—15日,采取“一对多、面对面”的方式,分批次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应急指挥平台操作培训及实操考试。通过“连续培训+实操考试”的模式,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应急指挥视频会议(华为视频和小鱼易连视频系统)系统功能运用有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基本实现了值班人员可随时调度县区和高危企业的既定目标,为进一步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