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迅即调度“1.8”地震余震灾情

来源:日期:2022-01-13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月12日18时20分、20时16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先后发生5.2级、4.8级地震,震源深度均为10千米,均属“1.8”地震余震。张掖市部分县区震感明显。

地震发生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迅即对各县区进行视频调度,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要求,并结合各县区实际,提出落实措施。一是强化安全防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地震灾害应对等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源头防范与科学应急相结合,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强化安全防范责任落实。特别要对已裂缝民房的安全性进行再评估、再盯实,坚决转移住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清醒认识到地震后易引发尾矿库溃坝、山体滑坡、采空区塌陷、危险化学品泄漏、各种设施(公路桥梁、水利设施、电力设施)损坏、油气管道、城市燃气管道、城市供水管道泄漏等严重后果, 深入细致做好矿山、危化品、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及重点部位和老旧房屋、城镇管网、市政基础设施等风险隐患排查,严防发生房屋倒塌、燃气泄漏等次生事故,确保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类风险在可控范围。二是迅即核灾报灾。要科学分析研判,迅即组织动员辖区内镇、村和行业部门专业人员在前期摸排基础上,继续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核查受灾人口、建筑物和生命线工程损坏等情况,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衔接会商,互通灾情信息,统一报备口径,按照归口报送原则,科学、精准、及时、高效统计上报灾情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因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上派出的震情核实工作组要加大督导指导力度,保证报灾经得住核实、经得住国家和省上的督导评估。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当前,“1.8”地震Ⅲ级应急响应尚未解除,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必须进一步加强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认真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通讯畅通。要熟练掌握地震应急预案,发生震情,立即响应,快速行动,全面做好地震应急值班应对工作,第一时间开启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第一时间统计上报应急信息,着力提高突发事件信息和灾情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不断提升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水平和突发灾害的应对处置能力,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

视频调度会上,还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提出“四个必须”工作要求。一是必须提振工作信心。“险、紧、累,苦、难、常”是应急管理部门的特点。面对当前地震灾情形势,越是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越要彰显应急担当、提振应急信心,把握特点规律,时刻警觉警醒,把持续不断的忙始终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常态和主旋律,及时调整心态和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强自身涵养品格修养,切实增强自身抗压强度,学会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为成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二是必须加强上下配合。当前,“1.8”余震不断。必须要密切关注震情,加强上下沟通、协作联通、信息互通,切实做到互通有无,进一步统筹人力、物力做好工作,及时跟进靠实工作。必须要理清应急工作边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衔接有序、配合有力。三是必须讲究工作方法。巧干胜于蛮干,方式方法正确了,干起事来才会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必须要合理统筹、抓准方法,想在事前、未雨绸缪,精细对标、沟通协调,才能有效保障应急全系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做到统筹兼顾,善于借势借力,上下一盘棋,左右同方阵,才能更好巩固应急人形象。四是必须严明工作纪律。应急响应处置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时刻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训词精神,严格执行抗震救灾工作纪律和应急响应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工作岗位,严禁擅离职守、失职失责、懒政怠政,坚决防止抗震救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