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时刻绷紧“防火弦”坚决筑牢“防火墙”

来源:日期:2021-11-29

 为认真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张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适时组织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市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批示和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通报去冬今春以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体情况,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等媒介平台和在自然保护区、林区交通要道等重点地段设置宣传牌、警示标志,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防灭火常识,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森林草原第一道“防火墙”。三是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县、乡、村社各级防灭火责任,认真落实“防灭火一体化”要求,实现“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加大林牧边缘区生产经营单位管理力度,签订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全覆盖、无缝隙强化监管,从火情防范的措施上把好第二道防火阵地。四是严格火源管控。突出关键区域,集中时间人力,深入排查火灾隐患,严厉打击林区牧区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从火源管控的重点上守住第三道防火堤坝,严格做到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在重点林区入山路口、公墓和坟墓集中区入口设立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执行全天候巡山制,杜绝火源入山进林,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查处违规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治理高火险天气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以及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不力,存在林牧区、林牧缘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努力把隐患消除在未燃之时、成灾之前,防止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五是强化应急准备。督促各县区、各防火单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日常演练,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有火情能够快速、有序、科学处置;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全面备勤,对扑火机具、防火装备和防火车辆进行检修,靠前驻防,严阵以待,各林场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卡口、手持终端等技防作用,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