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组织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会商会议

来源:日期:2021-10-18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0月15日下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会商会议,对当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期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分析,为扎实做好今后各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赵立香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之后,市气象局以今年前期气候为背景,植被长势检测和气候趋势预测为依据,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期气象情况进行分析;市林草局、甘肃省祁连山保护局就今冬明春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期社情、林情及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大风险隐患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草原植被、林下可燃物、火源管控、工作因素等提出工作建议;市森林消防救援支队就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期力量配备、任务准备情况以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报告。

会议认为,根据气象、林草部门监测预测,今冬明春我市降水仍然偏少、气温仍然偏高,且大风天气偏多,由于今夏以来植被长势相对较好,草木枯黄凋零后,林下可燃物大量堆积,森林草原防火任务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面临的严峻形势,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全力以赴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一要加强沟通协调,完善会商机制,形成快速反应工作合力;二要做好预防工作,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做到隐患排查全方位无死角;三要用足用好现有技防设备和应急物资,充分保障物资供应,确保设备物资关键时刻能调得出、用得上;四要加强各类预案的制订和检验,根据预案进行实战化演练,检验预案成效,建立方案预案滚动更新机制;五要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进行大范围、广覆盖式宣传,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引导群众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准备。

会议强调,此次会议从气候特点、植被情况、应急准备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工作路径,为扎实做好今后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到八个到位。一是宣传动员要到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的氛围;二是隐患排查要到位,突出保护区、退耕还林区、旅游景区、林区牧区等重点区域,深化火患排查治理;三是预警监测要到位,要高度关注气象动态,细化预报预警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四是应急预案要到位,认真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常态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各类扑火队伍扑救能力,高效做好火情防范处置工作;五是机制措施要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防灭火工作格局;六是物资保障要到位,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及时采购补充灭火物资,大力争取增加县级物资储备;七是救援队伍要到位,各应急救援队伍要靠前驻防,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够科学高效处置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八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要进一步落实各部门责任及各项措施,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确保责任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屈建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林草局、市气象局、市湿地局、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森林消防支队、张掖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各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应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