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认真总结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日期:2021-10-15

2021年,张掖市域内累计降雨总量总体偏少,黑河、梨园河等河流来水平稳,未发生大范围流域性暴雨洪水。面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张掖市坚持统一指挥、科学调度、精心组织、扎实备汛,狠抓责任落实,深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成功应对处置多次暴雨天气过程,防汛减灾实现了“零伤亡”目标,圆满完成了年度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全市防汛工作扎实有力、汛旱灾情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始终把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减灾工作首位,多次听取工作汇报, 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汛抗旱工作,对全年防汛抗旱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安全度汛。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及部门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构建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水库、河道、城市防洪、地质灾害区域、中小学校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和重点防洪工程承包责任制,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防汛抗旱工作组织体系。三是督查检查到位。入汛以来,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查全、查实、查细为原则,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和“六查六看”防汛专项检查,及时部署和开展汛期大检查,检查重点防护单位165家、水库(水电站)60多座、地质灾害隐患点200多个,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77项,清理疏浚河道洪道13.9公里。四是监测预警到位。市、县区气象、水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充分利用雨情自动监测站、人工监测点、水情监测站、气象雷达等预警设施,加强河流水情、山体滑坡、泥石流的监测预报,及时掌握水情、雨情动态,发布各类防灾减灾预警信息98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03期,气象信息快报22期,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12期,周天气预报38期,发送防灾减灾预警服务提示短信和气象服务短信20.8万条。五是救援准备到位。严格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制度,全市8个灾物资储备库(含省级库1个),储备各类应急救灾物资75198件,其中市本级储备应急救灾物资共3类16种27项39个规格型号57290件(个);县区储备应急救灾物资17908件。六是抗旱措施到位。针对今年气候干燥,降水量少,部分乡镇干旱实际情况,市防指协调气象、水务等部门在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缓解农业旱情。根据河流来水情况,认真制订工程蓄水方案,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同时指导各县区根据水雨情预测预报和防汛、供水形势,有序开展汛末蓄水工作。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水资源,最大程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七是应急值守到位。严格遵守汛期值班值守纪律,并对应急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加强联系报告,确保通信顺畅,保证发生较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有力有序应对各类灾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